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莊佩芬

 莊佩芬老師照片

莊佩芬老師簡介
姓名 莊佩芬
現職 副教授
學歷 美國德州女子大學博士
專長 家族治療、多元文化治療
連絡電話 分機3117
email siraya@nttu.edu.tw

近三年學術著作

  1. Chuang, P. F. (accepted). Identifying Unique Outcomes in Relationships: Potential Application of Narrative Therapy for A Serodiscordant Gay Couple. 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.
  2. 莊佩芬(2020)。女性障礙者對地方政策改善經濟與人際關係之建議。身心障礙研究,18(3-4),193-205。
  3. 莊佩芬(2020)。思覺失調的另類療法:薩滿藥輪──家族系統理論的延伸。載於李姿瑩(主編),2020特殊教育暨思覺失調症學生之教育與適應支持研討會論文集(23-60頁)。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中心。
  4. 莊佩芬(2020)。以榮格學派大母神原型探析達悟族「海水大漲潮」神話。諮商與輔導,419,34-37。
  5. 莊佩芬(2020)。以生態系統與薩滿療癒看新冠肺炎教一名臺東人的心理療癒方式。諮商與輔導,414,31-34。
  6. 莊佩芬(2020)。阿嬤說月經:以後現代敘事取向看見多元月經意義。輔導季刊,56(1),39-49。
  7. 莊佩芬(2020)。阿嬤聊女人的禮物──月經。性別平等教育季刊,89,86-89。
  8. 莊佩芬(2019)。一名心理師在自我敘說研究後對生命歷程與意義之覺察。諮商與輔導,406,24-27。
  9. 莊佩芬(2019)。家庭治療。載於周德慧、盧德臨、趙雨龍、盧慧芬(主編),護航復元:思覺失調的療癒(ISBN:978-962-937-371-9)(147-177頁)。中國香港: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。

近三年相關計畫

  • 2022 
  1. 「轉大人」的成年禮:以「人際關係」課程發展大學生之內在人格
  • 2021    
  1. 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教學開發及推動策略研究計畫:大地中的性別牌卡
  2. 國立臺東大學性別平等教育推廣計畫
  3. 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跨校教師社群-花東遊走-族群藝術與教育的在地碰撞
  4. 從童話角色原型覺察多元的性別力量計畫
  • 2020    
  1. 109年度臺東縣女性單親家庭心理健康支持方案計畫 從「人際關係」課程提升大學生公民意識──以教育系學生至「孩子的書屋」服務為例
  2. 109年度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補助計畫-原住民族社會教育學習型活動「原始音樂治療與傳統圖騰研習計畫」
  3. 109年度臺東縣女性障礙者焦點團體訪談計畫
  4. 臺東性平人才種子內在性別意識培力營
  • 2019-2020    
  1. 教育部長出性別意識的野性力量:內在性別影響生命經驗之新式課程初探計畫
  • 2019    
  1. 大學社會責任性別平等社區服務實踐計畫
  2. 自閉症教師參與音樂治療團體訓練研習實施計畫
  3. 臺東女性內在野性覺醒對其推展性別平等教育之影響研究計畫